T4 Off Canvas

力学系仰金波:与学生同行 伴学生成长

10月31日凌晨1点,力学系一位同学突发疾病,系副书记、辅导员仰金波和其舍友及时将其送医并全程陪护、检查诊治,学生病情很快得到控制,一直忙到凌晨4点多。住在本市的学生家长赶到医院后,对学校的及时处置工作深表感谢。

作为力学系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同时兼任2个本科班和4个研究生班的辅导员,仰金波从开学至今,只因家人有事无法照看孩子而请假回家2天,其他时间均坚守在学生工作岗位上,每天隔着屏幕与爱人、孩子视个频,算是难得的亲子时光。系党委书记陈明长和系主任田瑞兰多次关心要求他出去调休。“咱们系辅导员人少,檀玉玲同志孩子刚满周岁,李菲菲刚结婚,兼职辅导员李炎森还有大量的教学任务,大家都克服困难付出了很多,让其他辅导员适当调休几天,相比较他们,我是个老学工干部了,多待几天,学生的状况心里更有底。”仰金波说。

仰金波带领部分学工干部检查宿舍工作照

仰金波2021年秋季学期以来担任2021级新生班和2018级毕业班辅导员。他及时组织召开新生班家长在线见面会、专业介绍会,深入班级宿舍,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为同学们答疑解惑。2018级毕业班离校前一次性就业率超过85%,升研率32.2%,还有2名学生积极参军入了伍。

在仰金波的心里,力学系学工队伍是一支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队伍,但又有时时放心不下的忧虑:从怎么开班会,怎么传达落实学生事务性工作,到查寝查课、值班值守、学风建设、党员发展,每次系学工例会,仰金波都会和新入职的辅导员们交流很久。

上学期,仰金波带头住校办公3个月,期间只回家调休一次,爱人抱怨他把心思都用在了学生身上,不管自家孩子了,仰金波说:“学生在那里,我们的工作就要在那里。系里辅导员就我一个男同志,让学生在学校待着,我不在,是说不过去的。”仰金波这样理解:“住校虽然辛苦点,却是开展学生工作的好时机。我们跟他们同住同行,晚上可以多去宿舍跟学生谈谈心,学生心中就没那么多疙瘩了。这对我们的工作效果,有着很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