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4 Off Canvas

科研平台

序号

类别

名称

批准部门

批准时间

1 省级基础学科研究中心 河北省工程力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 河北省科技厅 2022

2

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省部共建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与系统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

科技部

2019

3

省级学科重点实验室

河北省智能材料结构力学重点实验室

河北省教育厅

2019

4

省级协同创新中心

河北省智能材料力学协同创新中心

河北省教育厅

2016

5

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工程力学实验中心

河北省教育厅

2006

 

科研团队

1. 智能材料与结构力学创新团队

研究方向简介团队以压电和磁电类智能材料和结构的多场耦合理论及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内容包括:1)磁电弹多场耦合变形以及机械能、电能和磁能之间的转换机理;2)断裂力学与失效行为;3)振动特征与波动力学;4)基于波动理论的结构健康监测与性能评价。研究目标揭示压电和磁电类材料的多场耦合机理及其独特的动力学特征,发展相应的基础理论和性能表征方法,为其工程应用提供理论基础。

团队简介团队由11名教师组成,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均具有博士学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2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2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50余篇被SCI收录。

学术带头人简介:刘金喜,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贴专家,河北省高端人才,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河北省智能材料力学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河北省智能材料结构力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力学学会理事和河北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获中国卓越研究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发表SCI论文130余篇。连续5年(2014-2018)人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团队成员:刘金喜,房学谦,聂国权,孔艳平,赵晋津,赵星,李海艳,张乐乐,岳彦美,张存,杨昌玉

2. 智能材料结构断裂力学理论与先进计算方法创新团队

研究方向:智能材料结构断裂行为研究以及先进计算方法在力学分析上的应用。

研究内容:(1)电磁复合材料动静态断裂研究及波动特性分析;(2)超导材料力学特性分析及断裂问题研究;(3)无网格法、扩展有限单元法及等几何法等先进计算方法在智能材料及工程实践中的应用;(4)相关断裂问题的实验研究。

应用前景:智能材料结构广泛应用于滤波器、换能器及谐振器等智能器件中,对其断裂行为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团队简介团队由7名教师组成,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1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共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2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发表学术论文190余篇其中SCI收录150余篇,获国内外发明专利4项。

学术带头人简介:冯文杰,男,教授,博导。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突贡专家,国务院特贴专家;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18篇;主持省部级以上各类项目1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一项(排名第二),二等奖两项(排名分列第一和第二);获国际论文奖两项;国内外50余家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团队成员:冯文杰,庞玉,李桂景,于志强,闻磊,刘灵灵,张小龙

3. 非线性动力学创新团队

研究方向:光滑、非光滑动力系统的动力学行为研究及其在减振、微弱信号参数识别中的应用

研究内容:1)微弱信号参数识别机理及软、硬件平台识别系统的实现;2)超材料变频动力吸振器、准零刚度隔振器的构建及应用;3)数据驱动建模及最优化控制;4)高维非光滑动力系统近似解、周期分岔、混沌的解析法及数值法研究。

研究目标:将抽象的非线性动力学理论具体化和实用化,从定量和定性两方面探讨实际物理参数对系统非线性动力行为的影响规律,促进力学、数学和信息学多学科交叉与融合,为实际工程的安全性、性能优化奠定理论基础。

团队简介团队由12名教师组成,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9人。团队成员分属力学、应用数学和电气工程等不同专业。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河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培育项目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河北省教育厅百名优秀创新人才1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90余篇分别被 SCI、 EI 收录;出版专著1部;获国内外发明专利3项。

学术带头人简介:田瑞兰,女,教授,博士生导师,力学系副主任。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河北省 “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河北省教育厅百名优秀创新人才。现为陕西省振动工程学会特聘常务理事、中国力学学会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非线性振动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持完成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培育项目。目前,主持 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教育厅百名优秀创新人才项目,1项基础研究团队支持项目。发表论文近50篇,其中47篇被SCI、EI收录。

团队成员:田瑞兰,王秋宝,张小龙,张宇,段静波,薛强,郭秀英,吕桂稳,陈璐琪,陈鹏,张先贺,剧成健

 

河北省工程力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