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4 Off Canvas

工程力学系落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全力战“疫”

       工程力学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落实河北省委和教育部党组、校党委部署要求,切实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多措并举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动校园疫情防控落实落细。

       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战“疫”力量。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委书记、主任为组长的系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和实施,协调构建力学系疫情防控工作网络,统一领导、统一行动。制定力学系防控工作方案,明确防控措施、任务分工,拧紧工作链条,压实工作责任。系党委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和微信群,及时传达学习省委、教育厅和校党委有关疫情等文件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强化责任担当,要求师生从我做起,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定和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学生党员先锋岗,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做好表率,凝聚全系师生战“疫”力量,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联防联控,筑牢战“疫”防线。积极配合属校防控办和地政府做好疫情摸排、筛查等防控工作,全面了解和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及时妥善处置有关情况。全面摸排师生假期动向和身体状况,对来自疫区或有密切接触史等特殊情况师生,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并安排专人排查、联络和跟踪。加强师生教育管理,引导师生员工减少出行,学生非必要不离校,教师非必要不离石。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院系—导员—班级—宿舍”、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式信息报送体系;创建疫情春季防控工作微信群,每日发布工作通知要求,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全面准确掌握各种情况和信息。

       加强宣传引导,坚定战“疫”信心。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及时发布有关通知、提示、抗疫倡议书等,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安排第一时间传达给每位学生和教职工,积极宣传个人防护,坚持多病共防,倡导勤洗手、多通风、正确佩戴口罩,并从饮食卫生、出行安全、体育锻炼、病毒防护等方面普及防疫知识,引导师生提高防疫意识,自觉做好疫情防控,不信谣不传谣,合理安排工作、学习和生活。同时引导学生干部做好舆情正面引导工作,设立书记、主任网上信箱了解师生诉求,做好正面引导与解释说明,做到一手抓疫情、一手抓舆情。

       加强管理服务,夯实战“疫”保障。加强学生管理和服务,及时关注学生身体状况,教育引导学生不要外出、加强自身防护。制定《工程力学系课堂教学质量保障措施》,制定“四结合”确保教学质量,即:封闭住校处级领导线下听课与教辅人员进课堂查课相结合、系督导线上听课与教研室主任线上查课相结合、课代表课前点名和班干部课堂维护秩序相结合、授课老师意见收集和学生课程信息员反馈相结合措施确保线上教学工作。同时充分利用网上师生互动和在线辅导,确保不落下每一名学生。制定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预案,及时召开考研复试技巧辅导会,帮助力学系37名上线的学生做好考研复试辅导,同时紧盯学习、心理、就业等重点学生和困难群体,高度关注师生心理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对师生开展心理疏导,稳定师生情绪,精准帮扶保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