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4 Off Canvas

力学系党支部多措并举,激发党建双创新活力

 

       工程力学系党委坚持培育典型、重在建设、示范引领、整体推进的原则,将党建“双创”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推进党建“双创”工作提质增效。各党支部按照学校2155双创建设的部署和要求,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宗旨,坚持“固本强基”,以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的基层战斗堡垒为建设目标,将党建工作落实到日常具体的教学、科研和育人等工作中。

       校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应用力学教研室党支部将思想工作与教学、科研、课程思政“无缝对接”,把校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打造成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主阵地,形成“三位一体”目标驱动式党建工作新途径。合理制定党建目标,基于教学、科研和思政内容需要设置党建活动主题,通过线下讲解、线上推送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多元化手段,从思想上树立党员教师的大局担当意识;创建支部文化墙,全面推动支部创优争先。结合党史学习,应用力学党支部开展“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更好的为群众办实事”教育教学研讨活动,帮助年轻教师提升教学水平。在党支部书记张小龙的带领下,支部先后获河北省普通本科院校优秀教学团队和校先进党支部,支部教师先后获省“师德标兵”1名、入选省“三三三人才”二层次人才1名、获校“三八红旗手”1名等荣誉称号多项。近三年支部党员教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河北省在线开放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教改课题4项;发表SCI论文22篇、出版专著1部、申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软著等7项;指导学生参加国际工程力学大赛和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等获国家级奖项18人次、省级奖项20人次。

       校样板党支部结构力学支部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的基础上,坚持按照“七个有力”的标准,在党建工作中着力推进管理制度化、队伍素质化、学习常态化和活动创新化。为了深化理论学习,构建了“互动式党课”和“主讲主问制”学习模式;为了强化支部的主体作用,探索了“三落实、三把关”的基层党建工作方法。结合党史学习,结构力学党支部开展《结构力学》课程考研义务辅导,为考生答疑解惑。在党支部书记张乐乐的带领下,教研室的各项工作上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教学上通过积极开展《结构力学》课程改革工作,入选了河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并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主持了省级教改项目2项,1人分获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和校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在科研上重成效不重成果,两年来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1人分别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和校优青支持计划,发表10余篇高质量学术论文。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党委组织部的帮助下,力学系党委的指导下,工程力学系双创党支部在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思想组织、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得到了显著加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得到了有力提升,下一步支部将进一步探索党建工作的新路子,不断总结经验,围绕学校和系党委工作,正确而又切实有效地寻找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为学校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