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4 Off Canvas

 

农村奋斗出的女孩

        林旭文,女,1998年10月出生,黑龙江省集贤县人,中共党员。石家庄铁道大学工程力学系大四学生,曾任系学生团委副书记、班级团支部书记等职务。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英才力学奖学金,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学生奖,先后两次获河北省三好学生,石家庄市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不完备的生活条件用思想品质填满

        她出生于黑龙江省集贤县的新发村,是这里,见证着她从自家的稚嫩女儿到邻家的榜样女孩的不断成长。父母文化程度不高,靠几亩薄田维持生计。家中的爷爷奶奶已近70岁,失去了劳动能力;弟弟步入初中,较小学相比需更大的开销。她知道,家里的担子在父母的肩上越发沉重。岁月在长辈们的脸上留下指纹的同时,她茁壮成长,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在大学她利用课外时间做服务员、家教等兼职。
        她的家庭条件虽和“好”字挨不上边,但是家里给她的精神财富足够让她成为精神富商。从幼时起,爷爷奶奶就常说起他们过去的苦日子,说这三十多年社会的发展速度之快、人民生活水平变化之大,是他们之前从来不敢想象的。教导她现在的美好生活要感谢祖国和党的领导。在她上大学走出家门的最后,爷爷奶奶还千叮咛万嘱咐,到了大学一定要写入党申请书,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党员,好为国家做贡献。爸爸妈妈也是这样教育她,“无论何时,不论在哪,爱国爱家、努力拼搏、乐观坚强是你必须拥有的品质,别局限于当下,咱的目光应该放的长远一些,理想应该立的远大一些,为咱中国的伟大复兴事业贡献力量才是最棒的。”
        她怀揣着长辈们的教导与期盼步入大学校园,她渴望学得一腹知识、搏得一份尊重、担起一片天地。在老师们的指导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她充分利用各种平台积极进取,在思想、学习、工作和实践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她一进入大学,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到现在她才明白,新生的入学军训、班委的选拔等等,都是对个人品质和能力的考察锻炼。2016年经过半个月的军训磨炼,她从一名懵懂的中学生成长为了铁大的一名学子,她所在的方队在会操表演中获得了“优胜方阵”荣誉称号,她被评为校级军训“先进个人”。这是她上大学来拿到的第一张奖状,现在的她知道了,这是对父母教给她的品质的充分肯定。在班委选举中,她毫不犹豫的参加了团支书的竞选,有幸成为了班级骨干一员。经过党组织和团组织对她两年来的考验与培养,她终于在2018年4月22日如愿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身份转变让她感觉身上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而不是党员这个光环。

常学常新,真学真信

        思想上她积极要求进步,认真学习政治课程和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用先进的理论武装自己,使思想境界不断得到升华。曾获石家庄市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先后两次获河北省三好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自入党以来,她多次参加党团活动,融入团体,从实践中明确党员职责,履行党员义务。多次参加有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讲座,在自我理解的基础上,通过老师们的指点分析,增强政治觉悟,提高政治站位。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她参与组织力学系参加校“祖国颂”歌咏比赛,并取得二等奖成绩。
        当前我校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在力学系党委的领导下,她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并有很多新的感悟。通过学习《纲要》让她体会到:当代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具备过去难以想像的发展条件。然而这所有的一切都源于中国共产党的不断探索与自我革新,是他们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性、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的适用性、以及发展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正确性。《先进事迹选编》中介绍到的优秀共产党员们的先进事迹更是令她感触极深,自问不如。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践行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等等,他们的崇高境界、敢于担当、舍己为公的作风正是一名共产党员所需具备的品质。她决心在以后的生活工作中贯穿这些闪光点,不抱怨、不诉苦、勇争先,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奇迹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

        学习上她刻苦努力,态度端正,深知学生本分,在课程学习上从不懈怠,得到了各任课老师的普遍认可。目前课程平均成绩90分以上,且经推免可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读硕士研究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英才力学奖学金、中国力学学会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学生奖、第十二届周培源力学竞赛国家级三等奖,河北省一等奖、河北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一等奖、三次获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且在2019年初,代表学校参加了在河海大学举办的2019年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亚洲赛区),无论是在个人赛亦或是团体赛中,都取得了2019年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亚洲赛区国家级二等奖的成绩。在创新创业项目中,她与所在的小组一起完成了矿山开采地表移动计算参数(下沉系数、影响范围角)分析软件的编写,按期结题,并获计算机软件注册权一项。
        她学习并不是只记住书中列出的各表达式,她更加关注的是其推导过程。可以不犹豫的说,她的书中至少有三种笔记的颜色,这样的反复温习有助于知识的前后联系,也帮助她记得更扎实牢靠。她从不厌倦学习路上的孤独与枯燥,早起晚归的路上她的身边常常只有自己,因为她知道哪种生活方式才是自己想要的。她乐于向老师提出问题,不懂就要问,这是自然的,从中可以得到收获知识的快乐;她也乐于帮助同学解决问题,同学之间有问题就相互帮助,这是应该的,看到别人顿悟的瞬间,这是分享知识后得到的快乐。

勤奋踏实,敢于担当

       “我们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习总书记朴素的话语是她勇于担当的动力,一名共产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要敢尝鲜,敢为鲜,走在时代前列,拼搏奋进,心装人民,服务人民,为建设中华民族挥汗洒血。
        工作上她踏实肯干,担任班级团支书,积极做好日常工作,合理分配任务,以身作则,圆满完成了多次校、系级团学活动。在2017年暑期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拒绝闷宅,活力你我”,所在支部获得了校“优秀志愿团队称号”。和班长之间相互包容,相互分担,使班级拥有着极强的凝聚力,班级总体的学习成绩也排在系里前列。
        大二学年担任系学生会办公室主任,从部员到主任的转变,她逐渐学会怎样出色完成任务、怎样合理分配任务、怎样帮助学弟学妹、怎样团结所在组织。大三学年担任系团委副书记,主要负责起草文件、活动组织、人员安排等相关工作,配合系团委书记圆满出色的完成了一年的工作任务,使工程力学系团委获得了2019年校五四红旗团委的荣誉称号。无论在班级、学生会还是团委这些工作都帮助她提高了组织协调能力、写作能力、分配时间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三年来她有时也会感到乏累无力,也曾羡慕早已躺在床上无事烦扰的室友,也曾想到校园外放松放松,但她知道这恰恰是磨练她的绝佳时期,连自己都管理不了,怎么能有资格为同学服务呢?且经过大学三年的成长,不论是论能力培养,还是性格养成,还是品质塑造方面,她都变得越发成熟、稳重、有担当。

身体力行,发挥榜样作用

        生活上她勤俭节约,坚决不乱花一分钱,坚持一日生活制度要求,做好学生表率,积极锻炼,全面成长,受到老师和同学的肯定。所在宿舍曾多次获校“文明宿舍”称号。
        她不惜浪费一刻的有效时间,就算闲下来一时都会觉得愧疚,第二天一定把事情补满。有一年的十一假期里,她每天外出做家教六个小时,也不曾耽搁学业和工作任务。早起背过英语单词后,买了饭匆匆赶上公交,从未延误一分钟上课时间。虽然每天忙碌,但她并不讨厌这样的生活,反而是觉得快乐。她喜欢充实的生活,这样的不停奋斗能让她感觉到生活的意义,在自己获得社会经验的同时,也可以对同学起到一些带动作用,赚得的工资还可以帮助父母减轻负担。每当这样一想,让她实在是快乐不过了。
        实践上她主动参与,曾两次参加系里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奉献爱心,增长见识。曾获 “优秀实践队员称号”。
        在2018年7月她组织了系暑期三下乡重点团队,赶赴河北省衡水市展开了以支教,扶贫,创新和建设新农村政策宣传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作为活动总策划人,只有她知道前期准备工作的复杂和难度。实践正式开展期间,通过实践队员们的协调配合、前期的充分准备,都使得实践各项工作圆满顺利地完成,这不仅让参与的同学体会到了实践的意义所在,对她来说是又一次成长的锻炼。实践结束的当天晚上,她看到了自己在月光下的影子又庞大了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