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4 Off Canvas

基于阶段调查的《结构力学》线上教学体会

                                              工程力学系 结构力学教研室  杨从娟

时至今日,为应对疫情,开展线上教学已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在此期间,经过不断的摸索与学习,自己在线上教学方面有了一些进步,前段时间,就线上教学在学习效率、到课情况、讲课速度等各方面对所带班级开展了一次线上问卷调查。结合调查结果及本阶段自己教学感受,谈几点粗浅的体会,和各位老师交流。

一、关于如何保证到课率

线上教学,作为老师非常关心也很担心的一个问题是,自己在讲课的时候学生有没有在听,有多少学生在听。我自己在上课时经常会不由自主的问一句:大家在听吗?,看到不少学生在互动区回复:在、在……,然后才能安心继续讲课。就这个问题我也做了相关调查,还好结果还令人满意,93.9%的同学能在规定时间内上课,偶尔缺课4.1%,与钉钉平台统计的上课数据结果相似,且缺课较多的同学大部分为重修学生。

就如何提高学生上课率这个问题,本人觉得应该做好以下几点。

1. 精心组织课堂,增加课堂的吸引力。哪一部分内容精讲,哪一部分和学生互动讨论,哪一部分学生自主练习提前安排好,努力把课堂时间安排紧凑且松紧有度。

2. 课前准备做到位,保障线上讲课顺利进行,防止学生跑偏。每次上课前,把本次课上课需要用到的课件、视频及电子教材(翻到所用内容处)等材料提前打开备用,以方便上课时切换,节省时间,避免不必要的等待,或者临时出现意外情况,比如:文件突然打不开或打开用时间过长,造成讲课的暂时中断,有的学生可能就会趁机忙里偷闲,干点别的事情,然后就可能完全跑偏。

        3. 采取必要措施约束学生。我认为对于这种老师和学生见不到面的线上教学模式,学生的自律行是很重要的,但采取必要的措施辅以约束也是有必要的。比如利用互动时间,随机点名学生连麦,或指定部分学生上传练习图片,并和平时的考勤联系起来,点到的同学如无回应也未提前请假则算作缺勤;不定时进行课上阶段测试,计入平时成绩,以此对学生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从而不会无故缺课。

        二、关于学习效果的提高及改进措施

   1. 调整上课时长,提高听课效率

        开展调查之前,我的线上授课时间与传统面授保持一致,但通过对上课时注意力集中情况的调查看,听课时注意力能长时间集中的比例仅占27.6%66.3%的同学上课时注意力不能长时间集中,有少部分同学反映看屏幕时间久了眼睛累。所以,为提高听课效率,有必要适当减少上课时长,稍微延长休息时间。

  2. 为学生提供完备的课下学习资料

        课堂内容掌握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100%掌握的占比2%80%~100%占比28.6%60~80%占比63.3%60%以下6.1%。对该课程学习感受调查结果:84.7%的学生表示感觉课程有点难,但能跟上课程进度;对课程回放视频的使用率调查结果:55.1%的学生表示经常在遇到问题时去看回放,还有39.8%的学生偶尔会用。

综合以上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大部分学生并不能完全吸收所讲内容,但是通过课下的努力基本能解决遗留的问题,从而跟上课程进度。从中也可以看出,为学生提供课下可以自学的资料如:课程视频回放、PPT、电子教材或者录制好的微课视频,对学生查漏补缺很有必要。

3. 抓好作业环节,增加阶段测试

作业是对课堂所学知识的巩固与检验,是取得好的学习效果的必不可少的环节。在线教学期间,我是通过学习通让学生提交作业,要求全部提交。

对作业的评判,以老师批改和学生自纠为主,有时辅以学生互评。老师批改以便掌握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使用留言功能能比较方便的和学生沟通;学生互判作业可以加强学生之间的学习,也可以强化对知识的掌握;每次作业,都给学生提供带有详细解题步骤的答案,要求学生必须自我核对,找出存在的问题。最后,归纳出主要问题,课上集中讲解,为方便讲解,每次把要讲的作业内容做成PPT,以便利用课件的画笔功能,另外,把讲作业的时间调整到下课前,先保证完成本次课主要授课任务,如无剩余时间,则下课后再讲作业,学生回看作业讲解视频。

另外,增加了阶段测试,目的是督促学生重视平时的学习,能真正去为了学习而做作业,而不仅仅是为了完成作业考勤,避免考前临时抱佛脚。调查中有同学也提到希望平时加强测试,可以促使自己好好学习。

三、结语

        以上是自己在如何提高到课率及学习效果的一些粗浅的体会,关于线上教学,还有不少需要学习和解决的问题,比如,如何在和学生充分互动的同时把握好课堂的节奏。个人感觉线上互动,尤其连麦比较耗费时间,如何开展更适合线上教学的课堂模式也需要进行进一步探索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