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4 Off Canvas

《Mechanics of Materials》在线教学体会

                                                                                                                                                                                      工程力学系 固体力学教研室 常江芳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学校本着“停课不停学”的宗旨,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在线教学。留学生教育不同于国内本科生,除了文化观念、知识结构的差异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时差。寒假期间部分学生选择回国度假,导致疫情爆发后无法返校学习,这成为在线直播教学的主要障碍。为此选择了录播课线上教学方式。下面从前期准备、课程录制、互动反馈、后期追踪四个方面阐述《Mechanics of Materials》在线教学全英文授课情况。

一、前期准备

      (1)对《材料力学》全英文线上教学改革相关的文献进行了调研,总结留学生线上教学中的主要问题和难点,以便后期重点克服。

      (2)观摩了外校全英文授课的慕课视频,如北京理工大学的《Mechanics of Materials》慕课,学习总结经验。

      (3)尝试了多种教学平台如雨课堂、钉钉、超星、腾讯课堂等,综合比较,同时结合本校在线课程平台和留学生的实际情况,最终确定选取超星学习通作为主要授课平台。

      (4)对录课软件进行了探索,如EV录屏、Camtasia软件等,基本掌握了常用操作技巧,为后期课程录制打好基础。

二、课程录制

       使用Camtasia软件进行课程的录制和剪辑。对课程封面和Introduction使用画中画技巧,教师出镜介绍课程。录制前结合讲稿对PPT动画的播放顺序和速度进行调整。录制过程中尽量声情并茂,语调高亢,因为录播课学生只听得到声音,看不到授课教师的肢体语言和表情。出现口误可以停顿,只需留出间隙方便后期剪辑。剪辑过程中,可以插入专场特效等增加视觉效果,剪辑完成后导出MP4视频文件,可以将视频先上传到超星云盘,再插入相应章节。

 三、互动反馈

        除了教师身份外,我同时作为学生身份参与课程的学习,便于了解学生学习界面的操作以及遇到的问题,及时与学生沟通解决。

        超星平台功能十分齐全,课程首页设有课程介绍、教师团队、考核方式等模块。章节安排中上传了教师讲稿和录制的课件视频,同时在学习资料模块上传了电子版教材和全部课件以及其他参考资料。章节中安排了随堂小测和问卷,以及课后作业。以观看视频和提交作业为任务点,统计监测学生的学习情况,同时结合微信课程群与学生互动。

四、后期追踪

       除了监测学生观看录播课任务点的完成情况外,还给学生布置作业,明确截止时间。为了方便批改作业,要求学生用Word完成作业,并通过微信或邮箱按时上交,并集中安排课后作业讲解。在超星平台上发布讨论和测试题,后台统计答题正确率,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对有时差的学生,任务点截止时间做出相应调整。

        总体上来说,线上录播课程开设顺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录制视频如果加上字幕会更好,但由于时间限制暂时无法实现,后续会进一步完善。另外,个别学生存在为了完任务刷视频的现象,这点必须严格禁止。第一次开设全英文录播课存在很多不足,还有很大的改进和提升空间,我会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