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4 Off Canvas

《工程力学实验》线上直播教学感想

                                                                                       工程力学实验中心  杨昌玉

       由于疫情的影响,本学期《工程力学实验》课程需要开展网上直播教学。下面结合本人的实际情况,总结一下线上教学过程中的感受。

一、充分准备

        一开始进行网上教学时,心理其实是没底的。首先,认真学习雨课堂、钉钉等网上教学软件的使用,观看软件使用教学视频,熟悉了软件的使用。为保证每一位学生都能按时上课,建立班级学习群,并在群里分享了本学期的教学实施计划表、课程PPT和影印版书籍,保证每位学生都能获得相关的教学资料以便于课程自学。

       优化课堂教学内容是能否上好线上课的关键,备课时注意教学目标、课程培养方案、课程重难点的体现,力求围绕教学目标设置课程举例、公式推导、重难点,合理分配时间,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做到授课过程中有的放矢。

二、问题总结

        网上课程最大的问题是无法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不能及时掌握学生的听课状况、知识反馈状况、重难点的理解程度。于是就产生如下问题:教学效果到底怎么样?有多少同学在认真听课?如何判断学生对重难点内容的理解、掌握程度?

        针对上述问题,依据这几年的教学经验,从如下几个方面解决:(1)认真准备,吃透教学内容,每节课都设置互动问题,以检验学生的听课情况。这些互动问题有的涉及教学内容的理解,有的是以前课程的相关内容,有的则是关于课程延伸内容。保证互动问题的难度有大有小,保证问题的趣味性,让尽可能多的同学都积极回答问题。(2)注意课间休息,每隔半小时休息五分钟,保证学习与休息相结合。(3)课堂教学时,PPT内容尽量简洁,风格统一,减少学生的注意力分散,可以尝试多个工具配套使用,画示意图、受力分析图时,可以采用钉钉白板;推导公式时,使用MathType将公式分解后,再一步一步地讲解,便于学生理解。课堂讲解过程中,尽量做到态度亲切,语速平稳,与学生拉近交流距离,保证师生沟通顺畅。

三、设备问题

       设备问题是一直困扰我的一个问题,课前在家完成准备工作时,采用过很多方案,最后采用的方案是使用电容麦克风讲解,并将麦克风固定以解决声音忽大忽小的问题。电脑要有足够的配置,保证不会出现网络延迟而造成的卡顿和掉线,影响学生上课情绪。

四、结语

        与线下课不同,线上课程的教学需要准备的因素更多,对老师要求更高,是一种面向未来的全新尝试。虽然与传统教学目标有一致的地方,但是给老师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作为一名负责的大学老师,需要在线下认真准备,考虑教学模式、实施过程和教学理念的改进,才能保证学生们在愉悦的心情中,保持积极的心态,进行高效的课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