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4 Off Canvas

《材料力学》在线直播课堂教学体会

                                                                               工程力学系固体力学教研室  刘灵灵

       2020年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所有人的工作、生活节奏。为了有效防控疫情,确保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作出了延期开学的决定,同时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通知要求,本着“停课不停学”的原则,我校各门课程如期开展了线上直播授课的新型教学模式。截止目前,本人承担的《材料力学A(I)》、《材料力学B》、《材料力学C(II)》已经完成了四周的授课任务,下面针对教学过程中的一些做法和体会总结如下:

一、课前教学准备

1. 选取直播平台

        开学之前分别对超星、雨课堂、QQ屏幕分享、钉钉、腾讯课堂等在线直播平台进行了对比学习,最终选定雨课堂作为首选平台,课程中的教学设计均依据雨课堂进行。但是第一次课程上完之后,同学们普遍反映雨课堂的直播效果不好。针对这种情况,我对三个课程班做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如下图1所示。

 图1 直播平台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钉钉以高票当选为最受欢迎的直播授课平台,所以第二次授课我果断选择了“学习通+钉钉直播”的模式进行在线直播授课。建议选好平台之后只要网络流畅,学生端无卡顿,就不要再随意更换平台了,否则容易让学生感觉混乱。

2. 课前预习资料

        学生手机端一般都装有学习通APP,教师端可以借助于超星后台强大的功能对教学活动进行个性化的设计。平台上可以上传课程教学大纲、实施计划、课件等学习资料,方便同学们预习学习,如图2所示。同时将课程内容碎片化处理,录制成微课视频,以方便学生们进行课前预习。在前期课改成果的基础上,目前已录制课程微课视频43节段,基本涵盖了课程的重难点知识,后期还在不断地对内容进行扩充和更新,进一步优化整合课程资源。微课视频的制作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工作,不可一蹴而就。微课录制时间不宜过长,时间过长学生会产生厌烦心理,最好控制在10分钟左右。录制过程中每一个概念的引入务必做到准确、精炼,录制环境要做到绝对安静,最好是晚上录制。

图2  超星平台上传的学习资料

二、课中教学设计

        传统课堂上教师可以通过学生的表情判断学生对新知识的掌握情况,并对教学过程进行实时的调整,而在线直播教学教师是无法获取这些信息的,如何考察学生的听课状态和学习效果,课堂的实时互动就显得尤为重要。力学类课程需要学生做大量的习题才能更好地掌握所学知识,所以在课上前10分钟,我会利用超星平台上传一道上次课程的重难点习题做一个课堂小测验,用来检查学生真正的学习效果,同时增加了学生本次上课的紧迫感。课件制作上也要和传统课堂区分开,切不可自说自话,为此我在课件每一个小知识点后精心挑选了1-2道选择题,让学生通过钉钉平台的互动窗口发送答案,以便及时了解同学们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由于在线学习需要同学们一直盯着手机或电脑屏幕,时间过长会容易产生疲劳,所以我把连续授课时长压缩在30分钟左右,中间休息5分钟,可以放一些比较舒缓的音乐,帮助学生缓解疲劳。在讲课过程中要充分利用钉钉平台提供的白板和PPT中的画笔,它就是传统教学中的黑板,材料力学课程中有大量的公式推导,结合白板和画笔的讲解,有助于学生们对知识的掌握,如图3所示。

图3  课中教学设计

三、课后学习效果监督

        为了检验在线直播教学的效果,课后在超星平台及时向学生布置相关作业,学生通过手机端拍照上传作业。作业批改后在QQ班级群公布正确答案,对于作业中问题比较多的题目,通过语音讲解发给学生。作业上传建议让学生用扫描全能王拍照上传,不要用相机直接拍照,相机拍照背景光线较暗,图4是两种作业上传方式的对比,很明显第一种扫描上传的作业清晰度要高很多。

图4  学生上传作业

        通过超星后台的数据统计,可以对学生微课观看情况、作业完成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如图5所示,对课堂互动参与不积极、作业不按时提交、作业质量差的同学,通过系统提示、QQ群公示、单独私聊等方式进行沟通与督促。

图5  超星平台学习监控

四、小结

        疫情特殊时期的在线教学方式,充分体现出了线上教学的优势,也对传统教学模式提出了挑战。如何将特殊背景下的在线教学做好,还需要不断地摸索与实践。以上是我四周线上直播教学的一些浅显体会,与老师们一起分享,也希望各位老师多提宝贵意见,大家相互借鉴,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