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4 Off Canvas

“有限元法基础”课程在线直播教学体会

                                                                        工程力学系 研究生《有限元法基础》课程组

       《有限元法基础》课程为研究生专业基础课,选课人数多达243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严峻形势,根据学校工作部署,为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课程组齐心协力按原定教学计划开展有限元课程的网络教学。坚持防控教学两手抓、两不误,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保证教学质量,现将课程组在《有限元法基础》课程中的一些做法和思考分享如下:

(一)掌控学生,多渠道与学生建立联系

        网络授课最大缺点是缺少与学生面对面的沟通交流。针对这一不足,课程组老师先后分别与学生建立了全体学生QQ群、班干部QQ群、微信群、雨课堂群、钉钉群。通过班干部QQ群帮助老师传送教学通知、通报教学秩序;通过全体学生QQ群、微信群、钉钉群建立与学生畅通的沟通平台,作为课中接收学生信息的渠道,作为课下解决学生问题的途径;通过雨课堂发布作业和课下任务,并设定提交时间,从而保证学生完成作业和复习的及时性。

(二)扬长避短,充分发挥网络授课优势

        网络平台授课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充分调用网络资源,实现文字、图像、音频、视频等多种媒体的综合运用,还可以向学生现场直播展示商用有限元软件的实际操作使用,这是在实体课堂教学中相对不易实现的。例如,闻磊老师在讲授单元类型知识点时,结合了研究生熟悉的Ansys软件,向学生展示了专业软件中单元类型的查询和设置,并与教材中的单元类型介绍进行了比较。

(三)形式多样,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直播过程中,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程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推送选择题、开启弹幕、投票、直播面板文字、勾圈等功能与学生互动,激发学生参与兴趣,力图实现寓教于乐的目的。为了确保教学效果,孔艳平老师专门针对网络教学,修改授课课件。陈鹏老师结合直播功能,精心设计PPT动画,以使课堂中的理论推导更加生动形象。

(四)结合工程,让学生体会学有所用

       有限元法课程的学习重在工程应用。为此,课程组段静波和张乐乐老师分别从工程实际中精选一些简单和易于计算但又不失典型性和一般性的实例作为教学素材。授课中,向学生详细介绍问题的工程背景和意义,并结合工程实际中问题的处理,与课程授课知识点的对应,加深学生对有限元法的理解和掌握。

结束语

        通过此次在线教学,课程组在线上教学中基本实现了文字、图像、音频、视频等多种媒体的综合运用,并充分发挥了网络教学的优势。疫情尚未结束,线上教学仍在继续,课程组会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创新,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