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4 Off Canvas

在线教学进行时—《结构力学》在线直播课堂教学感悟

                                                                                                             工程力学系结构力学教研室  赵星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不便。在这样特殊的时期,知识武装头脑、运动强健体魄是大学生的重要使命和担当。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积极响应教育部、学校和工程力学系关于“停课不停学”的精神,根据《结构力学》课程特点,认真组织开展在线直播教学。下面将谈谈我在教学过程中的一些粗浅感悟,期待能和各位老师进一步探讨。

一、课前准备

       1.直播平台的选择。面对雨课堂、超星、QQ屏幕分享、腾讯课堂、钉钉等多种直播教学软件,通过多方面测试,我最终选定“腾讯课堂+雨课堂”的组合教学模式,通过雨课堂发送课堂公告,课前预习,布置作业,统计作业成绩,腾讯课堂实现直播,课堂互动,课程回看等功能。

       2.课前预习。结构力学逻辑性强,前后知识衔接紧密,秋季课程的知识在本学期尤为重要。因此课前布置上册复习内容,发放电子教学资料,教学视频,供学生复习。

       3.备课充分。开展直播教学必须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根据直播软件的特点,合理设计教学内容,调整课件,增加师生互动环节。

二、课堂组织

       1.找回黑板。《结构力学》侧重于结构受力分析,公式推导,图形绘制等内容。直播教学时,利用腾讯课堂的白板,实现板书功能,有助于概念的理解。

       2.互动沟通。在网络的另一端,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才能提高课堂质量。多增加选择题,定时作答,既可以让学有较强课堂参与感,又能从正确率上评估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讨论区开放,可以及时反映问题。

三、课后辅导

       1.作业批改。利用雨课堂在线提交,及时批改,有问题做标注后发回修改,完成好的同学给予肯定,每次将优秀作业公布,供大家观摩,对认真完成作业同学给予表扬。

       2.课后答疑。每次课结束后,学生可以通过QQ等方式反馈知识模糊点,对于共性问题,通过手写录制,加后期配音,以小视频的方式公布,学生点击率高,反馈良好。

四、教学心得

        特殊时期特殊的教学模式,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通过本学期的直播授课,我对线上教学有了更深的认识,为以后结构力学课程建设奠定了基础。让力学不枯燥,结合智能软件,用学生喜欢的方式,凝聚课堂气氛,线上教学也可以更有力量。最后我祈盼早日抗“疫”成功,重回温暖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