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4 Off Canvas

 

我系力行大讲堂举行专家学术论坛

       为庆祝我校建校七十周年暨工程力学系建系二十周年,工程力学系于9月22日至27日举办了力行大讲堂之专家学术论坛。广州大学文桂林教授、天津大学丁千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郑文忠教授、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张业伟教授通过线上线下举行四场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冯文杰、工程力学系主任李延强主持。

       文桂林教授结合工程中低频隔振/减振要求,探讨了准零刚度系统的设计与应用;针对几类准零刚度系统的结构特点,探讨了准零刚度的设计难点。此外,文教授还结合自己工作的最新进展,探讨了准零刚度系统在其他领域的可能应用。
       丁千教授介绍了声学黑洞结构动力学研究基本内容、声学黑洞周期结构的能量聚集和声辐射、基于数据驱动的结构优化、超薄可调压电型周期结构、新型航天器冲击环设计以及测试等方面的研究,并对该结构在振动隔离、噪声抑制等工程中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郑文忠教授针对预应力混凝土结构,通过总结相关工程实践,对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的概念、材料选择、结构选型及设计方法进行了介绍和展望,为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的工程应用提供了可行的方案及指导蓝图。
       张业伟教授从航天器非线性减振方法、弹性连续体非线性减振理论、能量采集型减振器及靶能量传递机理出发,系统的介绍了宽频非线性减振理论与方法,为解决我国航空航天工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提供了途径。
       据悉,广州大学文桂林教授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天津大学丁千教授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郑文忠教授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张业伟教授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在各自的领域做出了斐然的科研成果,是我校青年学者的学习楷模。
       本次学术论坛吸引了工程力学系、省部共建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与系统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机械学院、土木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交通学院、数理系等相关专业百余名师生的聆听。四位专家研究内容前沿,讲授深入浅出,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精彩的报告,拓宽了与会人员的科研视野,激发了与会人员的科研创新原动力。

 

工程力学系
2020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