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4 Off Canvas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教授走进“力行大讲堂”

       9月15日晚7:30,工程力学系举办庆祝铁大70华诞暨建系20周年系列活动,邀请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走进“力学大讲堂”进行首讲。储朝晖教授通过腾讯视频会议为大家做了题为“为理想而大学”的报告。我系党委副书记张耕宁及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由党委书记陈明长主持。

        储教授从“困惑的大学,瞄准人民幸福,确立志向与人生理想,弘扬大学精神,我的大学有理想吗”等五个方面对“为理想而大学”进行了解读,储教授深入浅出的诠释了大学之道。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哲学思路分析了当代大学生经常出现的困惑与迷茫并作出了解释,极大的缓解了大部分学生的心理压力,同时又引发了同学们对未来的思考。

       报告最后,储朝晖研究员以一首诗赠与铁道大学人:中华学道源流远,国兴大任降斯人;慎思明辨本于我,知行合一方真诚;铁道雄兵勇长在,学海志士智谋深;精于学业稻粱谋,神传先贤天下平。并为师生们提供了本次专题讲座的一些可供参考书目,以便大家今后进一步的学习、理解大学精神。

       通过聆听储教授的讲座,同学们加深了对大学的理解,也更加坚定了今后奋发图强、努力学习的信心,纷纷表示将好好利用大学的四年时光学习更多的知识,将来更好地服务社会,报效祖国。力学系团委学生负责人周愉说“我们应该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根据自己的理解和感悟来调整自己的人生方向。在困惑和迷茫中,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渐渐清楚自己的未来方向。此刻的我们有很多事情要学习,要思索,要抉择,要坚持。要学会求真拒伪、趋善而远名利、务实而戒浮躁、创新而不简单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