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4 Off Canvas

坚守教育报国初心 勇担立德树人使命

——工程力学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自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以来,工程力学系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锤炼政治品格,砥砺初心使命,高质量高水平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学深悟透,为思想“加油”
        带着信仰学,带着使命学,给思想充电、为精神补钙。工程力学系党委坚持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工程力学系党委自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后,第一时间制定《工程力学系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党员主题教育学习计划》并认真召开力学系主题教育动员会进行部署,将每周三、周五下午分别确定为力学系主题教育“党员集体读书日”、“干部集体研讨日”,力学系领导干部和党员通过个人自学、集体自学、领导导学、集体研讨和调研交流的方式,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学生党员则采取夜读、领读、精读等方式,力学系党委还将开展“征集学习感言锦言妙句”、“与国旗合影,向祖国表白”、“学党章、诵宣言”等系列主题活动,坚定学校师生跟党走、听党话的信念和决心。
真学真用,践行立德树人
        只有真学真信真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品格才会更加坚定,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价值理念才会更加牢固。工程力学系党委紧扣“立德树人”这个核心任务,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上。
        工程力学系党委结合领导班子、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等特点,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系党委领导班子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等方面开展主题教育;教师党支部突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在落实教书育人责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共同推进主题教育;学生党支部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引导学生党员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为丰富主题教育学习载体,力学系党委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学校组织歌咏比赛,领导班子成员、师生党员带头参加合唱比赛,全体师生党员在歌声中回望来时路,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刀刃向内,检视整改见真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
       力学系党委主动对标主题教育总要求,突出解决实际问题,突出师生员工满意,着力推进力学系的发展。瞄准思想问题,弄通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习教育中找根源、凝共识、强能力。要求力学系党员领导干部主题教育一开始就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师生员工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进行自我检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整改举措和整改时限。
       力学系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为师生服务,为力学发展,到师生中去,到一线调研”活动,认真查找力学系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解决学科发展机制、人才培养机制、校园安全稳定问题、侵害学生权益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等问题深入师生中进行调研,针对新校区的管理问题,陈明长书记、张耕宁副书记带着辅导员,深入班级、课堂、宿舍、食堂等进行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梳理问题,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安全稳定问题。针对学科发展机制问题,力学系根据《学科分析报告》梳理制约力学系学科发展的瓶颈,李延强主任、田瑞兰副主任、李海艳副主任深入到教研室、实验室了解教师对学科发展的建议和意见。力学系党委在领导班子调研的基础上并于9月27日下午召开了党委理论中心学习,集体进行了讨论,明确了力学系学科发展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和校园安全稳定需要加强和完善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