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4 Off Canvas

工程力学系举办第一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5月18日工程力学系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第一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固体力学教研室岳彦美、实验中心马洪鑫、应用力学教研室孔艳平3位教师代表参加比赛。系领导班子和督导教师担任评委,会议由系教学副主任李海艳主持,全系教师参加了会议。

        三位参赛教师围绕课程教学目标,依据课程特点,以“课程思政”为切入点,精心准备比赛内容,包括从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思路、思政元素融入点以及预期的教学效果等方面展开的5分钟说课内容,以及围绕一个知识点进行讲授的12分钟教学展示内容。经过评委投票,最终应用力学教研室孔艳平老师获第一名,固体力学教研室岳彦美老师获第二名,实验中心马洪鑫老师获得三名,前两名代表力学系参加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会上系党委书记陈明长指出三位参赛教师分别就不同课程进行线上现场教学,将团结精神、抗疫精神、爱国精神、中国梦、国家认同感及社会使命感等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内容之中,展现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的三维目标的有机结合,切实践行了“教书育人”的教育初衷,展示出不同课程各具特色的教学方法和多元化融合策略。希望参赛教师和本单位教师一起认真总结比赛经验,继续深入挖掘和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资源和德育功能,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见功见效。

        李延强主任强调全系教师应以此为契机,高度重视课程思政教学,牢固树立起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找准专业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切入点,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将教书与育人有机结合起来。

        本次比赛为我系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有助于我系教师更好地服务教育事业,增强学科专业素养,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掘课程育人功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