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4 Off Canvas

 

明大学之道,成非凡之人

       人无论是焦虑,还是停滞不前,背后总有一个词去铺垫。这个词就是空虚。正如史蒂芬.茨威格写的《象棋的故事》中那一段博士被纳粹软禁进酒店,背象棋的过程。人是绝对靠思考而决定行为的动物,大学以前,你的梦想是上大学,上了大学,某一段时间的任务完成了,就会有一段停滞期。这段停滞期里,人会过的异常焦虑不安且迷茫,做什么都没劲。这是每个人都有的经历。很正常也很普遍。

       为缓解学生在大学阶段的迷茫和焦虑,健全学生心灵,明确学生理想,成就自主独立积极向上的当代大学生。2020年9月15日,在系领导的邀请下,储教授欣然同意,在网络的另一边为工程力学系全体师生做了一次振聋发聩的讲座。同学们情绪激昂,满怀期待,早早的加入会议,准备聆听储教授的教诲。

           

       会议由困惑的大学,瞄准人民幸福,确立志向与人生理想,弘扬大学精神,我的大学有理想吗?五个部分组成。储教授深入浅出的诠释了大学之道,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哲学思路分析了当代大学生所经常出现的困惑与迷茫并作出了解释。极大的缓解了大部分学生的心理压力。同时又引发了同学们对未来的思考,自己到底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礼记中讲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大学应该不仅仅是传授知识的地方,更应该是一个塑造完美人格的地方。或者说应该是一个精神的象牙塔。有人这样理解:“道德人格的大厦,永远只能在活生生的教室里。”在那里“播种一个梦想,看着它生根发芽。点亮一盏灯,看着它摇曳发光。”那是多美好的事情啊。构建人格健全的灵魂是教育追寻的完美结果。这才是一所大学该有的模样,我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更应该感受大学独特的人文底蕴和精神内涵。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的面向社会,成为一个与社会与国家有用的人。

       我们应该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都需要适时根据自己的理解感悟调整自己的人生方向。在困惑和迷茫中寻找,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渐渐清楚自己的未来方向。一路走来,不时的随着认知程度的加深而改变自己,当你感到你以前的想法很天真很幼稚时说明你正在适应改变,正在成长。还有这一路上我们必须明白抉择很重要,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对自己一生幸福的影响是何等的重要。没有人能够改变我们的思想,影响我们的心情,决定我们的行为能做到这些的只有我们自己!也就是说你是痛苦还是快乐不取决于别人而取决于你自己。

       生命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它只有一次,人生之所以被我多次提及是因为我感触颇深。相信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感觉仿佛走在一条长长的黑色通道中,前方依稀光亮,却渐行渐远怎么也达不到,也许这就是人生的瓶颈,坚持一下就会海阔天空,柳暗花明,懈怠一下就是半途而废,前功尽弃。此刻的我们有太多太多的事情要学习,要思索,要抉择,要坚持,更要做好,我们都有过后悔的经历,当往昔的一切都已不在,不知你是否把它铭记于心,及时的把握住此刻今生。任何一种经历都是人生中一笔无价的财富;而这些不同经历源于不同的选择,而这些又改变着我们人生的轨迹,影响着我们的思想状态,加深着我们的认知程度。选择了一些就必然要失去另一些,正处于此刻的我们抉择很重要,人生的变数也在这一阶段表现最明显。要想获得非凡的人生体验肯定是要付出代价的。这些代价可能是错过更好的机遇,收获无名的心痛,荒废无价的青春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