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4 Off Canvas

“材料力学”在线直播教学体会

                                           工程力学系固体力学教研室  段静波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正常的开学被迫延期,但延期不能延学。按照校系两级要求部署,固体力学教研室积极响应号召,坚持防控教学两手抓、两不误,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构建网络课堂,保证教学质量,现将我在《材料力学》中的一些做法和思考分享如下:

一、课前准备

        开学前期,通过雨课堂、QQ屏幕分享、QQ直播间、钉钉直播等多个平台的试播体验,老师们互相沟通,不断改进,我最终选定了“雨课堂+钉钉直播”的组合教学方式。另外,由班级班长、学习委员、课代表组成了教学辅助小组,以帮助老师传送教学通知、通报教学秩序。每次课前2-3天,通过雨课堂平台发布约10分钟的预习视频,将下次课重要知识点推送给学生们预习。预习视频选用教研室李皓玉老师推荐的大连理工大学《材料力学》国家精品课程。

二、课中组织

        直播过程中,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课件中增多了提问环节,增设了选择题和计算题。提问环节通过连麦、手机钉钉群语音、直播面板文字等方式交流讨论。选择题采用钉钉投票功能组织作答。计算题要求学生将作答情况拍照到钉钉群,互相分享,我来总结讲评。在李海艳老师的听课提议下,我尝试了课件中的画笔功能,对讲授中的关键词、重要公式进行标注勾圈,十分好用。此外,由于直播过程中有过掉线经历,对此特别准备了应急预案,在讲授过程打开备用电脑作为备份,随时准备上线。

三、课后监督

        每次直播授课结束之后,通过课件直接布置作业,并迅速通过雨课堂平台同时发布,明确截止时间。课后及时批改作业,将问题及时反馈给学生。特别是,为了加强教学秩序监管,在教学班建立了通报机制,直播结束后根据钉钉直播回放在线时长数据,及时将在线时长少于80%以及未观看的学生名单予以曝光。上课前,根据雨课堂平台数据,将预习内容完成率通报学生。作业提交截止后,根据雨课堂平台数据,及时将作业完成率通报学生。以督促学生们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

四、主要收获

        通过这次疫情被迫下的在线教学,我在线上教学中基本实现了文字、图像、音频、视频等多种媒体的综合运用,真实感受到了线上教育教学的优点,也让我坚定了在日后课堂教学中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决心和信心。疫情尚未结束,线上教学仍在继续,我要在这次难得的线上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创新,努力提升自身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