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4 Off Canvas

北京大学裴永茂教授、李法新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工程力学系)应校党委常委刘金喜教授的邀请,北京大学裴永茂教授和李法新教授20171124日来我校做学术报告。金喜教授出席了报告会,工程力学系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工程力学系主任冯文杰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裴永茂教授做了题为基于薄膜型超材料的声波控制与磁调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薄膜型声学超材料如何实现声波波前的控制、基于薄膜超表面的新型声学复分器、基于磁致应力的可调机理以及磁调多功能声学超表面的设计和应用等,实现了工作频率的宽频可调,为声学器件的小型化、智能化提供了新的设计思路。李法新教授做了题为基于压电陶瓷的非频散导波激励及超大致动应变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其课题组最近3年来发展新型压电陶瓷换能器激励SH波的工作,在采用压电换能器激励SH波方面有重要的意义;另外还介绍了其课题组今年提出的周期正交极化(POP)新方法,可在PZT压电陶瓷中实现近0.6%的局部超大致动应变,且该超大应变稳定性好。

  报告持续近3个小时,两位教授研究内容非常前沿,讲授深入浅出,精彩纷呈,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在交流提问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两位教授也都一一进行详尽的解答,在场师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裴永茂,男,1979年出生,2002年获清华大学学士学位,2007年获清华大学博士学位;2007-2009年在北京理工大学工作,现为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电磁功能材料的实验方法与本构理论、高温力学实验仪器研制、高温微波超分辨成像与无损检测、声波超材料/超表面的可调机理与器件等研究工作。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北京大学黄廷芳-信和青年杰出学者奖,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年度最佳表现奖,第十五届中国力学青年科技奖,北京市科技新星,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和青年长江学者等。 现任《中国科学:技术科学》青年编委会成员。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冲击及防护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等。

  李法新教授,男,19761月出生。19977月获得哈尔滨工程大学学士学位,20007月获得大连理工大学硕士学位,20009月进入专业攻读博士,20047月获得清华大学固体力学专业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研究员(正高)、博士生导师,任IOP期刊Smart Materials & Structures(IF=2.91)副主编(2015.1-)、力学学会电子电磁器件工作组副组长、《固体力学学报》编委等学术职务。主要从事智能材料与结构力学、无损检测方法的研究。至今已发表SCI论文80余篇,SCI他引400余次,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出版专著一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0,第4完成人)、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2014)、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20142016)、中国力学青年科技奖(2015),第一届轨道交通健康监测国际研讨会最佳论文一等奖(2016.10,中国青岛)等奖励。